南京石榴新村成功「原地、原高度、原面積」樓換樓


發佈時間:2022/02/18
  • 分享至:

640.jpeg



「原地重建,回遷安置」是南京市秦淮區石榴新村的城市更新方案,是市政府推動城市更新的第一個試點,與澳門首個更新項目「祐漢七棟樓群」有異曲同工之妙?

 

石榴新村建於1950年代,區内「房屋」其實是居民自己搭建的棚,雜亂無章,經過多年來的混亂搭建,形成過去舉目皆見的「握手樓」,更甚者設施日久失修,電線、水管等,在數之不盡的窄巷中橫跨穿梭,到處都是安全隠患,難怪每兩三步就發現滅火設備。388戶、約1,500名居民,就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生活。 

 

居民期待改造,惜因業權複雜,談了10多年的拆遷計劃了無寸進。2019年12月,南京市政府決心改善居民的生活條件,展開一連串調查論證,決定以「原地、原高度、原面積」的重建方式去改造石榴新村,强調不會增加戶數,以免人口膨脹,招致「城市病」(即人口膨脹、交通擠塞、環境污染等)出現。 

 

為解答居民對這種新模式的種種疑問,市政府工作小組舉辦了數十場講解會,與居民直接對話,建立人脈關係,並成立由法律機關組成的調解組,駐場協助居民在家就能解決各種業權的法律問題。加上市政府一直大力宣傳改造規劃,最後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,簽約率高達99.5%。居民陸續遷離石榴新村,重建工程2020年6月正式展開,預計在2024年,居民可回遷新村、住新屋。

 

石榴新村都更項目之所以成功,主因居民由政策制訂至設計改造的整個過程,均全程參與,透明度、參與度等甚高,大大加強了居民對政府、項目的瞭解及信心。40多次的居民座談會,收集持份者意見,此舉打好了數據基礎,數據、理據、人情俱備之下,令項目更貼心、更貼地,贏得居民的認同及支持。

 

都更公司即將完成「祐漢七棟樓群」片區規劃,近月將相約業權人共同討論,解答疑問、聽取意見。當中,爭取順利樓北側的住宅房於年中興建,逐步構造具祐漢特色的營商、服務、文化、康樂功能社區。  

 
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