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山搖身一變生態樂園


發佈時間:2021/10/31
  • 分享至:

640.jpeg



一個營運十五年的堆填區,垃圾山曾高達90多米,如何搖身一變遊人如鯽的生態樂園,假日狂奔的潮人聖地?這神奇的城市再生例子,震撼了大家對堆填區的刻板印象~韓國蘭芝島,Go!


蘭芝島位於首爾麻浦區,盛產帶有香氣的蘭草及芝草,鳥語花香、風景秀麗。但隨著首爾急速發展,花香撲鼻的日子不再,垃圾倒是越來越多,蘭芝島在1978年被選中,成為接收城市垃圾的地方。

 

堆填區原計劃只堆6年,之後改造成綠油油的農地,還居民清淨。但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,新的垃圾處理場工程不斷延遲。結果垃圾倒完又倒、計劃一拖再拖。直至15年後的1992年,堆填區垃圾多達9,200萬噸,形成了兩座90多米高的垃圾山,猶如烏雲蓋頂。環境嚴重污染,影響居民生活。首爾市政府終於叫停,蘭芝島在1993年正式脫離堆填區。

 

自此之後,蘭芝島彷彿被電影中的失傳絕學「還原靚靚拳」打中,在1996年啓動修復項目,還原蘭芝島的美貌,生態公園正式面世,更適逢麻浦區2002年建造世界盃場館,蘭芝島成功展示受城市和工業發展破壞的地方,如何華麗轉身為生態公園的著名例子。

 

這個由美變醜、又由醜成美的轉變,需要時間和努力。蘭芝島的生態,前後經過了七年多的復育,包括污水淨化;加大種植各式各樣的植物花卉;投放三萬隻不同種類、顏色鮮艷的蝴蝶,扶助生態成長。

 

當中的世界盃公園共由五個公園組成,其中天空公園最受歡迎,被稱為「首爾最接近天空的地方」。公園位於98米上的高處,爬上291級階梯才可到達(或乘搭接駁車),少一點肺活量都不行。變身大改造後,極目遠眺再不是污水橫流的垃圾山,而是季時景色,花草遍野。蘭芝島又重拾「蘭芝」所代表的美好。

 

天空公園逢10月都會舉辦秋季公園節,每日遊客數以萬計,也是著名韓劇的取景地。置身世界盃公園,如同在森林和原野,是多麼的逍遙~~~園內的植物多達1,000種,琳琅滿目,亦有步行徑、單車徑、高爾夫球場、泳池、露營區等設施,樂在其中。每年吸引約980萬人次一探蘭之島真面目,成爲國際認可的城市再生例子。

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