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更新之微空間改造美學


發佈時間:2021/09/13
  • 分享至:

640.jpeg



微空間改造,在内地漸漸成爲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環。少改變、大改善,見證著舊有空間的華麗轉身。今集帶大家一遊北京、上海的微空間......出發!


微空間改造在内地漸漸成爲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環


首站帶大家來到首都北京,由北京市政府牽頭的「小空間大生活–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行動計劃」,經過一年多的意見整合與設計,八個「消極空間」以全新面貌示人,供市民享用。


所謂的「消極空間」是指社區中使用率較低、有違法建設或垃圾堆積的閒置土地。透過城市設計及功能整合,把空間活化再利用,例如利用社區中的一個老舊封閉的花圃,改造成一個休憩及運動的空間。務求變變變,變出生命力。


漫遊北京兩個改造空間後,一個華麗轉身來到上海。有當地建築事務所注意到永嘉路中一處不起眼的街角特色,靈感一被觸動,就產生出微空間改造計劃的念頭。


灰空間建築事務所聯同建築師宋佳威推出「城市旮旯計劃」,運用建築師的視覺,發掘歷史遺留的角落,巧妙運用百多年人們在巷弄晾曬衣服、庭院前坐著閒聊、不分你我的老街區氛圍,延伸概念,改造成新興的共享空間。把公共區域與室內住宅重新拼拼湊湊,展現空間的靈活性,建構不同功能共生的狀態。


建築師把這兩棟相連只有30平方米的三層高老洋房,由城市夾縫的不起眼處,改造成永嘉路的青年共享空間,運用空間改造投射歷史遺跡的手法、通透窗洞與空間的佈局,為現代人創造互相交流的好機會。


城市更新,方法多樣,變化無窮,不管是片區優化還是微空間的改造,都在延續城市的美與活力……


都更公司將陸續與各位讀者一同遊世界,參觀世界各地的都更個案,飽覽都市更新背後的美學。

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