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更新之微空间改造美学


发佈时间:2021/09/13
  • 分享至:

640.jpeg


微空间改造,在内地渐渐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。少改变、大改善,见证着旧有空间的华丽转身。今集带大家一游北京、上海的微空间......出发!


微空间改造在内地渐渐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


首站带大家来到首都北京,由北京市政府牵头的「小空间大生活–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」,经过一年多的意见整合与设计,八个「消极空间」以全新面貌示人,供市民享用。


所谓的「消极空间」是指社区中使用率较低、有违法建设或垃圾堆积的闲置土地。透过城市设计及功能整合,把空间活化再利用,例如利用社区中的一个老旧封闭的花圃,改造成一个休憩及运动的空间。务求变变变,变出生命力。


漫游北京两个改造空间后,一个华丽转身来到上海。有当地建筑事务所注意到永嘉路中一处不起眼的街角特色,灵感一被触动,就产生出微空间改造计划的念头。


灰空间建筑事务所联同建筑师宋佳威推出「城市旮旯计划」,运用建筑师的视觉,发掘历史遗留的角落,巧妙运用百多年人们在巷弄晾晒衣服、庭院前坐着闲聊、不分你我的老街区氛围,延伸概念,改造成新兴的共享空间。把公共区域与室內住宅重新拼拼凑凑,展现空间的灵活性,建构不同功能共生的状态。


建筑师把这两栋相连只有30平方米的三层高老洋房,由城市夹缝的不起眼处,改造成永嘉路的青年共享空间,运用空间改造投射历史遗跡的手法、通透窗洞与空间的佈局,为现代人创造互相交流的好机会。


城市更新,方法多样,变化无穷,不管是片区优化还是微空间的改造,都在延续城市的美与活力……


都更公司将陆续与各位读者一同游世界,参观世界各地的都更个案,饱览都市更新背后的美学。




回最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