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山摇身一变生态乐园


发佈时间:2021/10/31
  • 分享至:

640.jpeg



一个营运十五年的堆填区,垃圾山曾高达90多米,如何摇身一变游人如鯽的生态乐园,假日狂奔的潮人圣地?这神奇的城市再生例子,震撼了大家对堆填区的刻板印象~韩国兰芝岛,Go!


兰芝岛位于首尔麻浦区,盛产带有香气的兰草及芝草,鸟语花香、风景秀丽。但隨着首尔急速发展,花香扑鼻的日子不再,垃圾倒是越来越多,兰芝岛在1978年被选中,成为接收城市垃圾的地方。

 

堆填区原计划只堆6年,之后改造成绿油油的农地,还居民清净。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,新的垃圾处理场工程不断延迟。结果垃圾倒完又倒、计划一拖再拖。直至15年后的1992年,堆填区垃圾多达9,200万吨,形成了两座90多米高的垃圾山,犹如乌云盖顶。环境严重污染,影响居民生活。首尔市政府终于叫停,兰芝岛在1993年正式脱离堆填区。

 

自此之后,兰芝岛彷彿被电影中的失传绝学「还原靓靓拳」打中,在1996年启动修復项目,还原兰芝岛的美貌,生态公园正式面世,更适逢麻浦区2002年建造世界盃场馆,兰芝岛成功展示受城市和工业发展破坏的地方,如何华丽转身为生态公园的着名例子。

 

这个由美变丑、又由丑成美的转变,需要时间和努力。兰芝岛的生态,前后经过了七年多的復育,包括污水净化;加大种植各式各样的植物花卉;投放三万只不同种类、顏色鲜艷的蝴蝶,扶助生态成长。

 

当中的世界盃公园共由五个公园组成,其中天空公园最受欢迎,被称为「首尔最接近天空的地方」。公园位于98米上的高处,爬上291级阶梯才可到达(或乘搭接驳车),少一点肺活量都不行。变身大改造后,极目远眺再不是污水横流的垃圾山,而是季时景色,花草遍野。兰芝岛又重拾「兰芝」所代表的美好。

 

天空公园逢10月都会举办秋季公园节,每日游客数以万计,也是着名韩剧的取景地。置身世界盃公园,如同在森林和原野,是多么的逍遥~~~园內的植物多达1,000种,琳琅满目,亦有步行径、单车径、高尔夫球场、泳池、露营区等设施,乐在其中。每年吸引约980万人次一探兰之岛真面目,成为国际认可的城市再生例子。





回最顶